东北创新“三冠”城区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来源:沈阳日报

在3月28日公布的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名单中,和平区连续三年入选赛迪创新百强区,并连续三年排名东北地区首位。该榜单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认可了和平区的“含新量”。

全国创新百强区、东北创新领军城市为何第三次“花落”和平?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和平区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载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一系列扎实探索中,厚植了东北创新“三冠”城区的土壤,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做好系统谋划 擦亮创新百强区“金字招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和平区具有科技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国家级科创平台正在布局,智能制造等领域科创园区正在加快建设运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利用好这一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再结硕果、新型工业化生根发芽,进一步擦亮赛迪全国创新百强区的‘金字招牌’。”年初,和平区主要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区内各相关部门“闻令而动”。

1月15日,举办“科创未来 未来已来”主题招商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和平区招商大使、各商会协会和科技企业代表悉数出席,共谋共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创新升级的契合点、发力点和引爆点;

2月4日,东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华为、沈阳VR文创、启迪、智见等五里河元宇宙产业联盟单位齐聚沈阳市和平区元宇宙融合创新展厅,集思广益、形成元宇宙产业发展合力;

3月7日,组织科技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技术合同登记等相关内容培训。同日,召开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暨两化融合宣讲,以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3月22日,成立和平区重点科技服务业企业联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

细数一季度和平区科技创新事项,日程满满。

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为创新主体营造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发展信心。沈阳VR文创产业园创始人兼总经理张艺天说,他选择带着先进技术和理念从上海来到沈阳和平创业,正是看到了和平区抢抓数字经济元宇宙发展新机遇的决心和魄力,对和平区非常有信心。

构建创新空间 突出优势、面向未来

3月28日,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7.82万平方米的均和云谷·沈阳生命科技制造港项目开工,一座研发创新、服务创新的产业园区将在和平湾拔地而起。该项目是中国企业500强均和集团布局东北的“第一站”,也是和平区布局“一轴一街一园”科创空间的重要“一子”。

近年来,和平区统筹发展“一盘棋”,塑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大格局——“大三好科技产业核心区、长白岛科技产业带、满融科技产业片区”科创发展轴+大三好科创街区+传感器科创园区的创新空间布局,突出优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作为中国科技第一条街,三好街承接70余年创新血脉,开启新的历史使命:以三好街为核心区域,和平区在东北率先举起了元宇宙发展旗帜,围绕建设东北元宇宙创新发展先导区,深入实施6项重点工程,设立元宇宙创新发展基金等3支产业基金,支持CCF(中国计算机学会)沈阳联合科创中心、北航和平湾虚拟现实研究院、华为(辽宁)XR云创新中心等头部平台引聚链接优势资源,正加快建设以“一街、两台、三校、六院、N楼宇”为支撑的五里河元宇宙创新基地。

推动成果转化 让更多“小牛”奔腾

科技成果转化是打通科技成果向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对接的“最后一公里”,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中间环节。和平区利用域内高校资源优势,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配套资金人才等要素,为科技成果转化按下加速键,撬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3月26日,和平区企业沈阳雅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再获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应用特征金字塔的图片字幕生成方法”,这已经是今年该公司获得的第二项发明专利。雅译网络创立的“小牛翻译”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大名鼎鼎。该公司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东北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是目前全世界机器翻译领域支持语种最全、应用场景丰富的企业。第三方平台上,大数据系统给出雅译网络99分的科创分,并将其评定为“卓越”等级。

如今,东北大学已与和平区联合成立东北大学-三好街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将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要科技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将大三好功能区作为东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助力和平区奔腾出更多的“小牛”。

激活创新生态,企业千帆竞发。年初以来,和平区78家企业规上企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较上年同比增长20%;经费支出合计7.0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7%。1-2月,和平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9.19亿元,增幅大幅提升。区内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不断增强。截至一季度末,和平区技术合同登记额完成4.81亿元,超额完成一季度4亿元的指标。

编织服务网络 为“逐梦者”保驾护航

不会创办企业,提供辅导;不懂相关政策,详细解答;找不到投资方,帮忙对接资本;遇到任何问题,只要吱一声……在和平区,创新服务在推动创新潜能释放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启迪科技园、智见产业加速器等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等各类创新载体相继成立,以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服务,为追逐梦想的企业保驾护航。

智见(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总经理刘沈阳介绍,园区自落地沈阳后,凭借良好的扶持政策和配套企业服务,招引了多家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回沈阳创业的企业,培育孵化了一批优秀的数字经济企业和项目,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型企业落地智见(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后快速走上正轨,发展势头良好。

与此同时,和平区不断加强引育创新人才,落细落实新修订的“兴沈英才计划”,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带土移植”团队,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沈留沈就业创业,优化“人才贷”等金融服务,完善医疗、住房、子女就学等配套服务,加快打造人才成长型城区,推动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重塑经济结构,让青年人才与新经济发展相互成就、双向奔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杜一鸣 高级记者 刘洋)